探望

今天ah wong从迪拜回来探望梅姨了。
我无从得知当身在外国的他听见这消息时的感受,以及这两个星期和回程的心情,
只见他到家门口,戴着墨镜向我们示意,然后就跟着她到中华纪念馆去。
 
途中他的话不多,仅仅告诉我们他在迪拜的工作如何,或是问问外婆和家人们的近况以及后事处理得怎样了。
到了灵位前,大家都没准备香烛,只有他手中的一束鲜花和一盒梅姨喜爱的香烟,
加上每逢周日他陪她去吃早餐的肉骨茶和猪脚醋。
梅姨的口味向来都是那么重。
 
灵位上的照片还没完成,听他们说是要等四十九天后才能够放上去。
尽管如此,在为梅姨点着香烟当儿,他已不断地在抽噎了。
 
**********
 
之后的打算是到梅姨家去,看看那些他的衣物需不需要拿走,以及他想要保留的遗物或纪念品。
刚开始他并不想去,他担心承受不住,但在外婆和阿姨们的劝导下,他还是随着我们一同前去。
刚到门口,他已伏在驾驶盘上痛哭了。
大家的眼眶都红红的,没人回到这里会觉得好受。
 
平静下来后,他说他什么都不要,只留下一架他送给梅姨、很特别的打火机。
其余的家具,遗物等等,则让我们每一家都带一些回去做纪念。
永远永远的纪念。
 
***********
 
他们认识超过十年了,我相信他也向她求婚了好几次,因为去年在一个聚会上,他借醉问外婆说可不可以叫外婆妈妈。
当然梅姨即刻打圆场说他醉了、发神经,要我们不理他。
 
也许是她中学毕业后就离家出走、自力更生的原因吧,个性强韧的她不相信婚姻、婚约。
合着来,不合则分,她不想被另一半绑着、束缚她的社交圈。
也许,也许她的计划是在四十五岁退休后,和他到处去旅行?
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了。
 
***********
 
送我们回到家后,他再次流泪。
他说,以后他仍然会回来这里和我们聚聚、喝酒聊天。
外婆对这准女婿说,当然无任欢迎。
要他回到这里,并不容易,但仍然盼望这天的到来。
 
而这时,我默默地许下一个愿望:
希望在很久以后的未来,我爱的人会比我先走一步。
我知道,深爱的另一半离开的痛苦,
我知道,她无法承受。
 
 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2 Responses to 探望

  1. shinyi says:

    it wil b a tough time to him…same goes to ur family. jiayou!

Leave a comment